fggg sddsf dfg sdfsdf fdggg 

請中央以「尊重、包容、同理心」看待金門醫療問題
請中央以"尊重、包容、同理心"看待金門醫療問題
立法院第7屆第2會期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第6次全體委員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97年10月8日(星期三)上午9時
地  點 本院群賢樓801會議室
主  席 徐委員少萍
主席:請陳委員福海質詢。
陳委員福海:主席、各位列席官員、各位同仁。感謝張委員碩文跟本席變更發言次序,支持本席為金門醫療發聲。
長期以來,醫療是金門人的痛,葉署長應該非常了解。
主席:請衛生署葉署長答復。
葉署長金川:主席、各位委員。那棟大樓是76年我們花了7千萬蓋的,我當時擔任醫政處長。
陳委員福海:感謝署長對金門醫療的協助。
行政與立法,還有媒體都有相互依附的關係。本席認為除了葉署長剛才提到具有慈悲心之外,還應該有包容心。新政府上台已130多天,以前在金門視野可能比較狹隘,但是來到立法院,讓我們了解到如果政黨這樣持續下去,將非台灣之福,亦非國家之福。
任何一個議題,無論是衛生署署長,或是立法委員都要相對謹言慎行,可是本席發覺千頭萬緒,事情那麼多,很多議題紛爭不斷,本席回到金門常聽聞民眾批評立法院亂糟糟的,像本席今天登記要在4個委員會發言,時間都來不及,可是為什麼政黨之間還會有那麼多問題?我們國家要放在哪裏呢?因此今天本席期許署長,無論何種暴力,我們都會加以譴責,但是你應該站在更高的國家角度來看整個台灣未來的發展。
葉署長金川:我完全同意。
陳委員福海:剛才署長提到我們要有是非,我想那是署長的是非;我們要有尊嚴,那是署長的尊嚴,但是今天我們是否應該站在台灣的角度來展現新政府更具包容心的角度來看這個議題。為此我們就剛才委員提到的議題來看幕僚究竟為署長做了什麼事,而這些訊息都是來自地方的鄉親,同時署長也應確實了解,您的幕僚究竟在做些什麼。可是署長甫上任千頭萬緒,哪曉得衛生署下屬幕僚人員的態度,自從新政府上台即很務實地推動並勇於面對台灣現在的困境,我們一定要走出去,不能停留在原地,雖然我個人還無法習慣這樣的生態,但我期許我自己能夠慢慢習慣。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國民黨在立院占有80多席,為絕對執政,就應絕對負責。因此可否從不同的角度來聽聽較居弱勢政黨的聲音,即使他們無法產生任何影響,但其至少也表達了另外一種聲音,對於這些聲音,我們應該給予絕對的尊重與包容,相信這樣我們就可以走出去。
葉署長金川:尊重跟包容,我絕對會做。
陳委員福海:這個部分有兩個議題,見仁見智,各有解讀,可是卻讓國人看起來霧煞煞,其實他所關心的,就是希望醫療和三聚氰胺事件能夠趕快落幕,我們能夠趕快走出去。這是本席個人的期許。
葉署長金川:我每天都希望三聚氰胺事件不要再被挑起來。
陳委員福海:日前,侯前署長勝茂於4月9日表示會編列12,940萬元興建金門縣的署立醫院,是否屬實?一塊錢都不會少嗎?
葉署長金川:今年編有預算,明年也已經規劃。
陳委員福海:這個案子林前署長芳郁也曾允諾。好不容易林前署長到訪金門,並感受到金門很多醫療上的問題,我們也知道林前署長很用心想做事,可是卻因為該事件的爆發,本席又要重新再來。
葉署長金川:我對金門醫院的問題非常清楚,因為70幾年時的醫生,都是我帶過去的。
陳委員福海:葉署長從76年開始一直非常關心金門的議題,我很高興能代表金門鄉親跟署長一起來關心金門議題,共同解決問題。因此請署長能夠把金門的醫療問題一一記錄下來,加以了解並予以支持。
我們現在的困境是金門地區所繳的健保費大約是5~6億,而中央補助金門的醫療費用加起來也5~6億,沒有多任何一毛錢。
第二,醫療費我們一毛錢都沒有省,但現在我們有八千多個人要轉診到台灣的醫學中心看診,同等的健保費與醫療,為什麼要這樣做?緊急後送來台北,雖然現在有IDS,但是還是找不到病床。林署長特別到金門……
葉署長金川:他是說轉診回來的要優先處理。
陳委員福海:但整合的機制需要協助一下。
葉署長金川:好的。
陳委員福海:我們的IDS是和榮總做連結協助的;榮總雖然願意協助,但誤診等各方面的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其次,在醫療設備方面,林署長有說希望以病人不動、醫生動為原則。
葉署長金川:就是希望醫生過去看診?
陳委員福海:是的。因此金門後續的醫療設備要加強,這樣醫生到金門看診才會方便。這也是林署長答應的。
葉署長金川:但舊醫院太老舊了,可能要換到新的醫院來處理。
陳委員福海:可是新醫院要等到103年才可能完工。
葉署長金川:要這麼久?
陳委員福海:是的。我想健康是一種人權,也是一種普世價值,但長期以來金門的醫療設備令當地的百姓十分失望。
葉署長金川:我想先了解新醫院為什麼要等到103年才能完成,我相信3年就可以蓋好。我希望舊醫院可以繼續維持看診;而新醫院只要篩選完成就可以逐步處理,讓醫生們能儘快到新醫院作業。
陳委員福海:希望署長可以很快的來處理癥結的問題,因為現在醫生確實有嚴重不足的問題。目前金門有8萬人,而醫生只有36人;澎湖有9萬人,醫生卻有122人,這個落差太大了。林署長希望依金門的需求來做醫生的人力調度,沒想到他卻下臺了,現在就不知道該跟誰商討。
葉署長金川:這個部分就應該請教黃執行長,他是管署立醫院的。我當初和他有討論到澎湖、金門都有署立醫院,而馬祖雖然不是署立醫院,但也是縣立的;像台東成功、花蓮豐濱等偏遠地區醫療方面也是該優先處理。
陳委員福海:現在金門的署立醫院都要自負盈虧,導致有些鄉親要去看診或住院,都因為他們要自負盈虧的關係而被排除在外。以前金門縣立醫院可以住院,為什麼現在不能住院?百姓對此都有所質疑。甚至有在金門拿不到藥而需要跑到台北拿的情況,因為台北才有給付。
葉署長金川:除了自負盈虧這部分應該有署立醫院補助外;好像縣政府也有補助。
陳委員福海:縣政府是補助IDS。
葉署長金川:藥拿不到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供應商的問題;這部分我們會再處理。
陳委員福海:因為金門是離島的關係嗎?
葉署長金川:是的,就是因為離島的關係,所以成本比較高。
陳委員福海:可是全國人民都是繳同等的健保費,怎麼醫療品質有如此大的落差?
葉署長金川:我們會解決這個問題。
陳委員福海:本席今天告訴署長這個問題,很清楚的就是希望問題能得以解決。另外,我們有一個山地離島地區的補助要點,只要符合健保重大傷害者,都可以申請交通轉診;目前一年內有八千多人需要轉診到台灣,但他們將轉診次數限制在12次,可是離島要點並沒有次數上的限制?
葉署長金川:這是健保的限制。
陳委員福海:另外,病患後送到台北的交通時間是70~90分鐘,但現在兩岸已經開通,也可以利用飛機直航。而我們也正在金門和廈門間架構一個緊急醫療網,往後到廈門長庚只需要7~12分鐘,而到台北則需要90分鐘,這個部分林署長是支持的。請問葉署長的看法如何?
葉署長金川:我必須先了解一下情形,因為廈門的長庚我雖然有去過,但他們那時候剛開幕,醫療的點還很小,現在已經可以作業了。但我必須再了解清楚,總不能在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就貿然同意他們去廈門長庚就診;至於這部分要怎麼安排,我必須再了解。
陳委員福海:這部分衛生署是支持的,只是牽扯到陸委會的問題而已。
葉署長金川:好。謝謝。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好站連結:http://tw.myblog.yahoo.com/noel6745358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tzhmtor 的頭像
    ntzhmtor

    中等身材

    ntzhm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